冷吃刀削面

討厭人類

创意写作分享第二节(1)

赖尔:

今天分享的知识点——创意写作理论:小说三要素





 


一部小说的创作,分为三个要素,即:人物、情节、环境。


·人物:以塑造人物形象为反映或表现生活的主要手段。


·情节:有较完整、生动的情节。


·环境:有具体的、典型的环境描写。


 





1、问题一:如何开始写人物?


人物形象的核心是人物的思想性格,人物描写的角度有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。


正面描写(又叫细节描写),包括外貌、语言、动作、神态、心理描写;


侧面描写(又叫侧面烘托),指以他人言行来反映人物等。


写一部故事,人物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。人物形象立不立得住,能不能吸引人、乃至跟读者产生心灵上的共鸣,是一部作品成败的关键点。


正面描写很好理解,举例鲁迅先生在《祝福》中对祥林嫂的描写,就是从外貌、语言、动作、神态上进行的,是非常经典的正面描写案例——


 


那是下午,我到镇的东头访过一个朋友,走出来,就在河边遇见她;而且见她瞪着的眼睛的视线,就知道明明是向我走来的。我这回在鲁镇所见的人们中,改变之大,可以说无过于她的了:之前的花白的头发,即今已经全白,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;脸上瘦削不堪,黄中带黑,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,仿佛是木刻似的;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,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。她一手提着竹篮。内中一个破碗,空的;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,下端开了裂: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。


我就站住,豫备她来讨钱。


“你回来了?”她先这样问。


“是的。”


“这正好。你是识字的,又是出门人,见识得多。我正要问你一件事——”她那没有精采的眼睛忽然发光了。


我万料不到她却说出这样的话来,诧异的站着。


“就是——”她走近两步,放低了声音,极秘密似的切切的说,“一个人死了之后,究竟有没有魂灵的?”


——鲁迅《祝福》


 


 图片:鲁迅《祝福》封面,丰子恺绘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 


至于侧面描写,金庸先生的《笑傲江湖》是一个经典案例。在故事开始,第一男主角令狐冲没有出场,全靠仪琳师妹的表述,靠他人的反应来衬托,在主角出现之前,就描绘出了一个少年侠客的形象——


 


仪琳忙道:“师父,你别生气,令狐师兄是为我好,并不是真的要骂你。我说:‘我自己糊涂,可不是师父教的!’突然之间,田伯光欺向我身边,伸指向我点来。我在黑暗中挥剑乱砍,才将他逼退。


“令狐师兄叫道:‘我还有许多难听的话,要骂你师父啦,你怕不怕?’我说:‘你别骂,咱们一起逃吧!’令狐师兄道:‘你站在我旁边,碍手碍脚,我最厉害的华山剑法使不出来,你一出去,我便将这恶人杀了。’田伯光哈哈大笑,道:‘你对这小尼姑倒是多情多义,只可惜她连你姓名也不知道。’我想这恶人这句话倒是不错,便道:‘华山派的师兄,你叫什么名字呢?我去衡山跟师父说,说是你救了我性命。’令狐师兄道:‘快走,快走!怎地这等罗唆?老夫姓劳,名叫劳德诺!’”


劳德诺听到这里,不由得一怔:“怎么大师哥冒我的名?”


闻先生点头道:“这令狐冲为善而不居其名,原是咱们侠义道的本色。”


定逸师太向劳德诺望了一眼,自言自语:“这令狐冲好生无礼,胆敢骂我,哼,多半他怕我事后追究,便将罪名推在别人头上。”向劳德诺瞪眼道:“喂,在那山洞中骂我老糊涂的,就是你了,是不是?”劳德诺忙躬身道:“不,不!弟子不敢。”


刘正风微笑道:“定逸师太,令狐冲冒他师弟劳德诺之名,是有道理的。这位劳贤侄带艺投师,辈份虽低,年纪却已不小,胡子也这么大把了,足可做得仪琳师侄的祖父。”


定逸登时恍然,才知令狐冲是为了顾全仪琳。其时山洞中一团漆黑,互不见面,仪琳脱身之后,说起救她的是华山派劳德诺,此人是这么一个干瘪老头子,旁人自无闲言闲语,这不但保全了仪琳的清白声名,也保全了恒山派的威名,言念及此,不由得脸上露出了一丝笑意,点头道:“很好,这小子想得周到。仪琳,后来怎样?”


仪琳道:“那时我仍然不肯走,我说:‘劳师兄,你为救我而涉险,我岂能遇难先遁?师父如知我如此没同道义气,定然将我杀了。师父平日时时教导,我们恒山派虽都是女流之辈,在这侠义份上可不能输给了男子汉。’”


定逸拍掌叫道:“好,好,说得是!咱们学武之人,要是不顾江湖义气,生不如死,不论男女,都是一样。”


众人见她说这几句话时神情豪迈,均道:“这老尼姑的气概,倒也真不减须眉。”


仪琳续道:“可是令狐师兄却大骂起来,说道:‘混账王八蛋的小尼姑,你在这里罗哩罗唆,叫我施展不出华山派天下无敌的剑法来,我这条老命,注定是要送在田伯光手中了。原来你和田伯光串通了,故意来陷害我。我劳德诺今天倒霉,出门遇见尼姑,而且是个绝子绝孙、绝他妈十八代子孙的混账小尼姑,害得老子空有一身无坚不摧、威力奇大的绝妙剑法,却怕凌厉剑风带到这小尼姑身上,伤了她性命,以致不能使将出来。罢了,罢了,田伯光,你一刀砍死我罢,我老人家活了七八十岁,也算够了,今日认命罢啦!’”


众人听得仪琳口齿伶俐,以清脆柔软之音,转述令狐冲这番粗俗无赖之言,无不为之莞尔。


——金庸《笑傲江湖》


 




图片:TVB版《笑傲江湖》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


一段侧面描写,令狐冲尚未出场,但他的侠义心肠,他的礼仪有节,他的风趣灵活,他他的放任不羁,全然显示在故事之中。每个人的反应,都从侧面衬托出他的美好,也将这个复杂的人物,多面化地展现出来。


这两个片段,都是极经典的案例。其实,人物描写的技能,恐怕是生存于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的。就连茶余饭后的八卦,也能说出“那谁今天穿了条大花裙子,可洋气了”之类的评价。


事实上,早在小学语文的课程中,老师就会让我们创作关于《我的爸爸》、《我的妈妈》之类的作文,让我们从身边人的形象开始写起。很多同学会从爸爸妈妈的身形样貌开始描述,高矮胖瘦,穿什么样的衣服,这就是典型的正面描写的能力训练。几乎是每个经过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学生,都能进行人物形象的描写。


然而,小学、初中高中,甚至是大学老师,不会去告诉你“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个人”,不会去教大家,怎么样从无到有,纯粹用脑洞构思出一个人。而这,正是我们小说创作,特别网络文学创作课程里的关键,后面会有专门的课题来进行训练,这里暂时容下不表。


 


 


2、如何开始设计情节?


故事情节的结构:(序幕)→开端→发展→高潮→结局→(尾声)用以展示人物性格,表现作品主题。


一言以蔽之,基本的故事结构包括四个部分,即:起、承、转、合,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起因、经过、高潮、结果。只是表述有所不同。这是一篇小说故事,标准的结构模式。而我们所熟知的衍生文化产品,如电视剧、电影等等,往往也遵循这种叙事结构。


 


 


3、如何进行环境描写?


环境描写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。


自然环境描写,是指对人物活动的时间,地点,季节,气候及花草鸟虫的描写;


社会环境描写,是指对人物活动的具体背景,处所,氛围以及人际关系等作描写。


环境描写也非常好理解。写故事,离不开一个环境的塑造。主角生活在什么时间,空间,周遭有什么场景,这是基础元素。而不同的题材,比如青春校园、古代武侠、科幻太空、都市职场等等类型文学,对环境的设置完全不一样。


自然环境、社会环境,是故事发生的大背景。除了与题材相关的环境设置之外,对于风霜雨雪等环境的描写,也是小说创作中气氛渲染的一种手法。


特别是影视作品中,常能看到一些镜头表述:比如人物在悲伤困顿之时,淅淅沥沥的小雨打在他的身上,面容凄苦。又比如曲终人散,镜头里最后一个人,走向一轮西斜落日中,背影更显寂寥。而在金庸武侠剧里经常就用这一招,《天龙八部》里,乔峰误杀阿朱,这时大雨滂沱,乔峰抱着阿紫的尸体屹立在风雨之中,无语问苍天。


这些镜头语言,和创作小说的过程中所采取的环境描写,其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。环境描写,既有实实在在的自然、历史、社会背景,也可以进行发散和特别设定,通过环境制造出意境。


 


 


4、如何开始写小说?


人物、情节、环境,这小说三要素,表述上似乎很简单,对不对?但一个故事从无到有,从构思到撰写,传统意义上的文学故事,会非常严肃地告诉你,写作是需要准备工作的,它需要:



  1. 生活的积累;


  2. 思想的成熟;


  3. 技巧的把握。



听上去,立刻高大上起来了呢。按照这个判断标准,十有八九的网络文学作者,都不具备小说创作的能力。正如在上一堂课我们看到的数据一样,根据网络作者画像上公布的调查数据,年轻作者占据了网络文学创作的绝大多数,他们中很多人还是在校大学生,他们当然没有生活的积累。


至于思想的成熟,这个话题就更大了。别说年轻人了,就算是年过半百、花甲、古稀,又有几个人敢说自己的思想已经完全“成熟”了呢?这个标准,就成为了一个主观判断,并给年轻人设立了成为“文学创作者”的门槛。至于第三条,技巧的把握,则是将非汉语言专业的学生,推到了文学创作的大门外。


那究竟要怎么样,才能开始一篇网络文学的撰写呢?我将网络文学的创作,分为了几个维度——这是下一期分享的内容哦!


 


本节视频分享:L2-1     创意写作分享第二节(1)

下期分享:创意写作分享第二节(2)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LOFTER的小伙伴们,大家好,先做个自我介绍:




我是赖尔,职业是作家、大学讲师、特聘教授,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。


自2003年开始创作,已出版长篇小说四十余部,作品被翻译成英语、日语、泰语、越南语等,海外出版。


作品还被改编成漫画动画、真人影视、手机游戏和实体主题公园。


长篇儿童文学《我和爷爷是战友》,是中国首部以“穿越”形式创作的抗战文学作品,出版后受到《人民日报》、《光明日报》、《文艺报》、《解放军报》的高度评价,入选第十二届“五个一工程奖”角逐,获贡献奖。同名电影、电视剧正在拍摄。


    长篇魔幻小说《魔法城》,是中国首个全文化产业链作品,被改编成动画片、真人影视剧、大电影,以及实体线下主题公园,三家公园分别在在南京、苏州、秦皇岛落户建造。


长篇小说《全息陨落》、《无声之证》、《404中二宿舍》、《沧海行》、《云千吟》等多部作品,被改编成漫画、影视剧目、手机游戏,并获得行业内奖项。


 


因为热爱创作,在大学又是主讲汉语言文学,授课期间,我同步的将课程制作成了视频,现在拿出来与LOFTER平台上热爱创作的小伙伴们分享下(悄悄说,录制的不好,不要笑哦!)


想更多的了解我,可以点击:创意写作分享之我是赖尔

直接视频连接:我是赖尔,一个热爱文学创作的少女


 


分享内容会逐步以文字+视频的模式进行上传。


已上线的【创意写作分享第一节】完整版是概念性的内容,如想直接了解分享课程的干货,可以从关注我的《赖尔的创意写作分享全集》,从【创意写作分享第二节】观看。


地址链接请点击:赖尔的创意写作分享全集


 


 


 





评论

热度(3050)

  1. 共4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